lovelyhuanglily

[心情]听蝲蝲蛄叫,你就不种地了吗?

听蝲蝲蛄叫,你就不种地了吗?


这是我母亲送给我的五句至理名言之一,

前两句和婚姻有关, 最后三句有关人生.


我的故乡是一个很独特的小城市, 非常多的人因为害怕被孤立而选择和主流趋同, 相比而言我的个性在小地方, 算是蛮独特. 当然等到后来, 我去了大城市, 才知道自己这点小个性根本不算啥, 和其他地区的人相比, 绝对算温和.

但是我幼年时期, 还是遭遇过很多次被孤立的时候, 那个时候去找母亲求安慰, 也总是换来这一句话,

"听蝲蝲蛄叫, 你就不种地了吗? 别人说什么是他们的事情, 他们排挤你, 你就不会不闻不问, 做自己的事情吗?"

母亲一直这样回答, 从8岁到18岁, 我等到的一直都是这样的答复.


蝲蝲蛄是个什么东西, 我一直弄不清楚.

也许是青蛙, 也许是某种什么样子的昆虫.

但是显然它的叫声是农人所不欢喜的, 也许聒噪, 也许令人心烦意乱, 也许会把人推向另外一条什么样的道路.

但是总归地还是要种的, 不管蝲蝲蛄叫还是不叫, 该种的地还是要种的. 


母亲一直都是个我行我素的人. 也许是遗传了姥姥姥爷家那一脉的精髓, 倔强又拧, 但是关键时刻总能帮助父亲做出重要的决定.

听蝲蝲蛄叫, 你就不种地了吗?

人挪活, 树挪死, 不要害怕改变.

这孩子以后的命运, 我决定了, 送他出国. 小地方有什么好呆的? 北上广也就那么回事.


所以有的时候我内在的痞劲儿上来, 压力大的时候, 我也在想,

操, 恶心自己不如恶心别人. 老子就是突突, 也得突突死几个给我垫背.

把自己的事情干好, 其他的管它作甚.

说实话, 任何不影响升官/发财/健康的事情都不是大事. 

钱绝对是好东西, 80%的烦恼能用钱解决, 你还别不信.


越长大其实是越自私的, 其实自己以前收到的教育, 需要modified一下才能适应这个现实的社会.

人要先斟满自己的杯子, 才能顾及他人. 

付出之前先想想回报. 


蝲蝲蛄叫得再凶, 我也得种地去. 毕竟恶心自己, 不如恶心别人.

恶心的顺序是 outsider>insider>F&F.>self

好的,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.


"这个孩子,你不用操心的. 他会纠结, 但是最终自己能够想明白"

智者是如是说的.




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