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velyhuanglily

金枝与年画

有那么几年,我一直沉浸于断翅之殇。就像脱离大海, 被关进恒温水族箱的鱼, 顶着金灿灿的招牌, 却无法逃避地四处碰壁. 周围四处弥漫的浮躁和挣钱气氛比塔外有过之而无不及, 却没有一点想像中应该有的颜色和风景. 


我承认那时我比较人文, 该死的是我现在更TMD人文.


那时的我还没有现在这样的自私和勇气, 遇事不敢肆意争取, 自然也只能在水族箱里瞎扑腾, 扑腾来扑腾去,晕头转向的小鱼终于找到了一个方向. 人文讲座.


那个讲座是外校的一个系列讲座,约莫要讲一个学期,题目很长,方向是中国传统宗教. 讲课的老师特别像魔戒里面的甘道夫,还是没升级之前的白袍版,讲得蛮有趣, 我本是抱着打酱油的心态过去,一来二去竟然听得上了瘾, 放不下来了,还专门买了他写所著的书来看, 一页一页翻过去,讲得不难,加上以前的一些底子,能看懂. 兴趣愈加浓厚起来. 


甘道夫在第一节课的时候便推荐了弗雷泽的<金枝>, 他说不强求你们这些非文史专业的学生看,但是你若读了,总会觉得比金庸好看的.

有意思.说老实话, 金庸小说我一本都没有读过, 也并不知道武侠小说到底有多好, 我认为武侠与A片只是男人的童话书而已, 犯不上认真. 但是看到身边学生大抵都露出了或哀怨,或期待放课,或不屑一顾的神色, 我想借来看总比不借来要好一些.

那时我们宿舍长还没有和我闹翻, 正好她在图书馆勤工俭学. 于是我便央求她帮我借一本来看. 于是某个周一的午后,我看到一本厚厚的,精装版的<金枝>放在桌头,陡然间心里生出一丝慰藉感来, 那种感觉,像看多了A片后, 突然察觉隔壁老李家的人妻下海, 于万千职业的花红柳绿之中, 突然冒出一支栀子花.

我这个形容太不贴切了. 抱歉.

而那时年轻的我, 就这样带着一份暗地里的小小自豪, 如同给素人开庖一般, 打开了这本几乎全新的5年前的老书.



评论